以总理险胜 外交政策可能受限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讯】(中央社耶路撒冷23日路透电)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国会大选以低于预期的幅度胜选,可能再度对他形成压力,使他未来在对付伊朗的腾挪空间和对巴勒斯坦建国采取强硬立场时,有所限制。

然而,以色列政坛未来几周的重点可能放在国内议题,例如削减预算赤字、处理宗教学生免役的怨言,以及为年轻人提供低价住宅。

出口民调显示,尼坦雅胡与极端民族主义“以色列家园党”(Yisrael Beitenu)结盟的右翼联合党(Likud),将拿下下届国会多数席次,因此尼坦雅胡将主导各党谈判,以组成执政联盟。

尽管毫无疑问,民众对右翼联盟的支持度是下滑的,初步预测显示,尼坦雅胡仍可望再与极端正统派犹太教及民族主义宗教政党,组成近乎一元化的执政联盟。

然而,许多人认为,新兴中间派势力未来党(YeshAtid)的崛起,将迫使尼坦雅胡寻求与其结合成更多元的执政联盟。假使如此,他将面临难度更高的谈判,因为势必会触及外交和国内政策选项的敏感议题。未来党领袖是前电视主持人拉皮德(Yair Lapid)。

尼坦雅胡今早发布胜选演说时,仅含糊带到巴勒斯坦议题,但他直接强调伊朗核子计划问题。西方许多国家认为,伊朗核子计划是为了制造核弹做准备,但伊朗否认。

他在特拉维夫告诉忠实支持者:“新政府的首要挑战仍在于防止伊朗拥有核武。”

尽管民调显示,多数以色列人同意尼坦雅胡的想法,认为伊朗威胁以色列的生存,但包括未来党在内的中间派和左派政党已表明,他们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是国际强权的责任。(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