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利用干细胞 成功培育肾组织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讯】(中央社东京23日法新电)日本研究人员今天说,他们首次成功用干细胞培养出人类肾脏组织,这对数百万器官损坏须靠洗肾的病人来说,可能是项突破。

肾脏构造复杂,一旦损伤不易修复,但这项最新发现打开了一条路,使科学家未来可能帮助生病或受伤的肾自行修复。

京都大学研究员长船健二(Kenji Osafune)表示,他的团队成功取出干细胞并使他们长成肾组织。被称为“白板”的干细胞能够设定成为人体任何一种细胞。

长船说,他们成功利用干细胞制造中胚层组织,这种组织介于干细胞和发育完成的肾组织之间。

他说,人体大约有200种细胞,但只有3种细胞会长成这种组织,也就是肾上腺、生殖腺和肾细胞。

长船表示,在研究小组的培育过程中,高达90%细胞都可长成可用的中胚层组织。

但他也表示,研究目的不是为了制造出1颗完整可用的肾,团队开发出的方法是要帮助科学家更了解中胚层的形成,以及未来可能提供再生医学细胞来源。

研究发表于线上科学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