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工艺家族 传艺中心特展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沈如峰宜兰县23日电)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即日起到6月举办工艺传家系列特展,展出皮影戏偶、石雕、彩绘与灯笼等9大类工艺家族作品。

传艺中心今天说,台湾传统工艺传承,主要透过家族或师徒之间以“口述心传”或“口传身授”方式,其中除了技艺延续外,还包括生命与情感的世代交替。

为了呈现传统工艺在台湾的发展、工艺师家族的生命史与技术史、工艺师家族作品等丰富面貌,园区在今年分上、下半年,规划两场工艺传家系列特展,第一档期即日起到6月16日止,展出皮影戏偶、布袋戏偶、石雕、彩绘、灯笼、刺绣、糊纸、木雕与锡艺9大家族相关资料与作品;下半年度将推出其他领域展览。

传艺中心表示,上半年的展览主角与作品包括东华皮影戏团的张氏七代家族、还有彰化戏偶雕刻的徐析森家族、曾参与新北市三峡祖师庙石雕重建的施天福家族。

此外,还有曾在全台各地庙宇留下许多精美画作的台南府城画师陈玉峰家族、彰化鹿港灯笼彩绘的吴敦厚家族、台南刺绣工艺的林玉泉家族、新竹县新埔世代经营糊纸业的刘兴星家族、先祖自清朝道光年间在彰化鹿港落地生根、世代恪守木雕技艺的李松林与李秉圭父子,还有彰化鹿港锡艺的李汉卿家族。

传艺中心说,这9大家族过去齐心齐力经营与传承,见证台湾传统工艺的克绍箕裘与薪火相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