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签新法 规范家佣权益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3日专电)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最近签署了家佣法,为菲律宾国内约250万名家佣提供了基本薪资及社会福利的保障。

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副发言人华尔地(Abigail Valte)今天宣布,艾奎诺三世已于18日签署了第10361号共和国法,也就是“家庭劳工福利保障政策实施法”。

根据这项新法,首都大马尼拉地区的家佣,基本月薪将为2500披索(约新台币1784元),其他省份1级市镇的家佣基本月薪为2000披索,其他乡镇为1500披索。

新法实施1年之后,各地薪资管理当局将审视有无必要提高家佣待遇。

除了薪资标准化之外,家佣还可享有政府为劳工规定的社会福利,包括社会安全保险、健康保险以及国民住宅基金等,如果家佣薪资不到5000披索,雇主须全额负担这些社会福利。

在此之前,菲律宾国内家佣除了劳资双方议定的薪水之外,并无其他社会福利保障,且有时一些雇主聘用来自乡下的亲人做家佣,甚至只供吃住而不付薪资。

起草此法的国会议员说,有了这项法律之后,菲国将可名正言顺要求其他国家善待菲国家佣。

菲国数个劳工组织已发表声明,赞扬国会与马拉坎南宫通过这项法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