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习唱反调?环时称反腐不能用西方“制度笼子”

【新唐人2013年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刚经历《南方周末》事件风波、曾提出要允许中国适度腐败的中共官媒《环球时报》,23日发表社评,指中国反腐不能采用同西方一样的“制度笼子”,被外界指与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中纪委的讲话唱反调。

22日,习近平于中纪委全会上强调,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同时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工作作风。习近平讲话被外界视为再次表达其高调反腐的决心。

不过,《环时》昨天在这篇题为《编织紧扣中国实际的“制度笼子”》的社评中,“大胆”宣称“中国反腐不能采用同西方一样的‘制度笼子’”,被指与习近平的反腐决心大唱反调。

另外,对于习近平提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反腐”,社评则说“中国已是对贪腐官员惩罚最严厉的国家”。《香港经济日报》分析,《环时》的言下之意是劲头毋须过猛。

习近平提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社评则说“中国各级政府需要保持它们的决策力”,公然反对监督。

分析又引述社评指,“中国不存在鼓励权力不受监督和制约的力量”。但报导指,通读《环时》全文,给人的感觉是《环时》正是鼓励权力不受监督和制约的力量。

大陆微博上亦有一些网友表示:“环球一直唱反调嘛!”

扛着西瓜刀:环时歪曲原文,肆意引申

一酌-cartoon:偶尔扫两眼《楚汉传奇》,愈发觉得胡主编好像现代版赵高。另外,两大喉舌~环球时报和新华社最近经常唱反调

@李开复: 什么是“中国实际的制度笼子呢”?是去年环球时报提出的:“要允许中国适度腐败,民众应理解”吗?

实际上,这已不是《环球时报》第一次公开与中共高层唱反调了。去年3月起,习近平和中共国家总理温家宝就先后发表言论,声称要做好反腐工作。但是到了5月29日,《环球时报》竟然发表评论文章声称:“要允许中国适度腐败”。

台湾《旺报》分析认为,同为中共官媒的《环球时报》却以手上一把号吹起自己的调,恐怕中共高层看了这篇适度容忍贪腐的社评,也无法苟同。

与此同时,《环时》的这个论调也引来外界一面倒的批评和炮轰。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指出,《环球时报》是中共保守势力江泽民、周永康掌控的左派媒体,因此一直不遗余力地为江系摇旗呐喊,也就不足为奇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