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浪费 陆网友吁反剩宴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素蓉北京24日电)大陆民众1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恐高达人民币2000亿元(近新台币9325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1年的口粮。大陆媒体热议“舌尖上的浪费”,网友呼吁“反剩宴”。

许多陆媒近来纷纷专文探讨“中国式浪费”,特别是餐桌上“舌尖上的浪费”。其中,以公款吃喝的浪费程度最惊人,对照中国大陆还有1亿多名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相当讽刺。

报导说,在很多地方,“宁‘剩’勿‘缺’”的请客吃饭观念依然浓厚,以示阔气、有钱;有的公务接待宴会菜吃一半倒一半;许多酒楼每桌饭菜一般都会剩下10%,甚至更多。

一家餐馆老板说,10年前来餐馆吃饭的顾客如果吃不完,有70%的人会打包“兜着走”;现在吃不完,打包带回去的人还不到15%。反以浪费为荣了 。

一位四星级酒店负责人说:“中国人请客要面子,一般都会多点,不会让菜全吃光。”不少消费者认为,“打包很不体面”,会让人觉得很小气。也有消费者认为,“打包饭菜很不卫生”。

报导说,目前光是一些酒店或家庭的浪费,就造成5%至10%的粮食流失。

中国农业大学调查数据显示,大陆存在严重食物浪费现象,保守估算,1年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和脂肪就高达800万吨和300万吨,这相当于倒掉两亿人1年的口粮。

对于中国式浪费,不少大陆网友发起“反剩宴、光盘(清光餐盘)活动”。

网友说,“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中的食物。拒绝浪费,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今天开始,你,愿意吗?”

不少网友大力支持,并在微博上秀出自己吃干净的餐具和打包带走的剩菜剩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