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阿德利企鹅捕食快狠准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讯】(中央社东京24日路透电)研究员发现,南极鱼群可得小心了,因为有1种想像不到的无影杀手正在四处出没,那就是阿德利企鹅(Adelie)。

日本研究员表示,别看阿德利企鹅在陆地上行走笨拙,在海面上游水的模样也很滑稽,它们一旦跳入南冰洋后,就会变成精于算计的高效率杀鱼机器。

国立极地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Polar Research)学者渡边佑基说:“这种企鹅行动隐密。它们善于偷偷接近猎物,然后冷不防地捕杀。”

渡边佑基本周发表2010年12月拍摄的影片,让我们俯视阿德利企鹅的捕食过程。研究员在十数只企鹅的背部装上小型录影机,捕捉到这些画面。

阿德利企鹅觅食不仅速度快、效率也高,他们平均每秒吞掉2只磷虾,大约90分钟就吃掉约244只。根据影片,它们一次吃掉一只磷虾,一只接着一只。

它们不会漫无目的地在水中找寻目标,而是埋伏在浮冰边缘,一有大批鱼群、虾群接近,它们就会俯冲下水。

研究报告本周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