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忆如:入TPP国企须民营化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4日电)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刘忆如今天表示,TPP比FTA开放程度更高,TPP要求国营企业须民营化;国营事业改革刻不容缓。

近来国营事业因年终及绩效奖金发放,引发改革的讨论。

刘忆如说,最近因国营事业年终及绩效奖金发放,民众与国营事业员工骂来骂去,两边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国营事业员工可能也觉得很委屈。

她认为,症结点是在国营事业没有民营化,台湾自1980年代起推动国营事业民营化,但现在却停止了,也变成“禁忌话题”。

刘忆如指出,总统马英九订定2020年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TPP跟FTA(自由贸易协定)最大差别是TPP较FTA更全面,TPP有一个议题是要求会员不要有国营事业,希望大家公平、自由竞争,这也是中国大陆不愿加入TPP原因。

刘忆如说,就算国营事业还没有民营化,也需要有一个时程表,让外界知道我们也有民营化的企图心。

刘忆如先后担任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委、财政部长,在去年5月卸下财长一职,日前则应邀担任香港经济发展委员会成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