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苦涩 苹果开盘股价跳水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苹果公司(Apple Inc.)股价跳空重挫11%。苹果昨天公布2003年以来最慢获利成长,营收增长也创14季来最差表现,成本垫高和竞争加剧都使得维持营收扩张的难度提高。

台北时间晚间10时31分,苹果纽约股价重摔10.9%,来到457.98美元,先前一度惨跌11%,创2010年5月以来最大盘中跌幅。

苹果昨天公布,截至去年12月29日当季,获利成长未达1%,来到131亿美元,相当于每股13.81美元;营收则攀升18%,来到545亿美元,不及彭博社统整的分析师预估均值549亿美元。

在智慧型手机市场饱和,三星电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强力竞争之际,这份业绩凸显苹果产品翻新拉高成本的情况。即使在执行长库克(Tim Cook)领军下,苹果营收和iPad与iPhone销售都创新高,但投资人仍对经营团队在共同创办人贾伯斯(Steve Jobs)逝世逾1年后续推畅销产品的能力存疑。

纽约BTIG有限责任公司(BTIG LLC)研究部共同主管派席克(Walter Piecyk)表示:“外界担心的是产品首发后销售掉得多快,以及这家公司能否推出新颖且有趣的产品来重振成长。”

苹果在亚洲的供应链股价也都不支倒地。负责组装的台湾鸿海重摔2.9%,扬声器制造商瑞声科技在港股价大跌6%,为苹果生产晶片的三星首尔股价挫低1.4%。

苹果去年推出iPhone 5、iPad mini和改款的Mac电脑,以便在通常是最赚钱的会计年度第1季吸引消费者。

苹果股价不断破底,已让市值在去年9月臻顶以来蒸发1750亿美元左右,也代表苹果恐怕会把全球市值最高企业的宝座让给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苹果昨天股价收在514.01美元,市值为4827亿美元,仍高于埃克森的4135亿美元。

针对当前的会计年度第2季,苹果预估营收将达410亿美元到430亿美元,不如分析师预期的455亿美元。苹果昨天在声明稿中表示,毛利率将达37.5%到38.5%,设备、零售店和资料中心的营业成本将达38亿美元至39亿美元。

苹果多年来平均超越季度获利预测26%,如今已改变向投资人提供财务展望的作风。苹果这回没提供“保守”财测,财务长欧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苹果预计会公布在其预测范围内的业绩。

库克和欧本海默为苹果的表现辩护,表示iPhone、iPad mini和iMac销售都因苹果产量跟不上需求而受牵制。

欧本海默说:“是有一些影响到年比业绩的因素,让外界更难以窥见业务的强势表现。”

库克也针对因苹果砍部分零组件订单而暗示iPhone需求降温的报导发表意见。

库克说:“以此来解读这会对我们整体业务带来何种意义,是不可能的。”(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