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学乖了 不敢过度干预汇市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泰国财长奇提拉(Kittiratt Na-Ranong)表示,泰国央行将避免市场机制对抗以阻升货币,显然泰国在历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洗礼后,已从中学到教训。

据彭博报导,奇提拉今天在曼谷表示:“1997年金融风暴阴影犹存,我将不鼓励央行过度干预汇率,与市场机制对抗。”

泰铢汇率本周由17个月高点拉回,主因市场揣测泰国央行将进场阻升泰铢。

泰国去年12月出口成长未达分析师预估,外界担心泰铢升值恐将扼杀占泰国经济比重达2/3的出口销售。

美国、日本与其他已开发经济体争相松绑银根,带动高收益资产需求后,泰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就饱受热钱涌入所苦。

泰国总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本月调涨全国工资,加大出口商压力。泰国政府实施各项振兴措施,目的是为了提升泰国6700万民众的购买力。

泰国在1997年为提振经济,扬弃紧盯美元汇制,放手让泰铢贬值,促使投资人疯狂抛售亚洲股市与货币,泰国邻国包括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的经济纷纷陷入萎缩,泰国、南韩与印尼等国则被迫向国际货币基金(IMF)寻求纾困。(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