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地中海饮食难防头脑老化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纽约25日路透电)期待地中海饮食能对头脑和对心脏一样有助益的想法,遭到法国一个研究的质疑。新研究发现,遵奉丰富水果、蔬菜、全谷类、坚果、葡萄酒和橄榄油的饮食,对减缓头脑老化并无多大助益。

研究结果刊登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American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研究检视参与者在中年阶段的饮食模式,然后测量他们在65岁左右的认知表现,结果发现地中海饮食法和心智表现并没有关联。

带领研究的法国国家卫生研究院(INSERM)营养流行病学研究中心凯思季约(Emmanuelle Kesse-Guyot)撰写报告说:“我们的研究并不支持地中海饮食法可对认知功能产生重大神经保护作用的假设。”

先前在美国中西部进行的一个大规模研究指出,遵奉地中海饮食法的60岁及更年长人士,在老年时较不会心智衰退。另一个针对曼哈顿居民的研究显示,地中海饮食法可降低40%罹患阿兹海默症的概率。(

法国研究人员自1990年代中期追踪3083人的资料,这些人当时至少45岁。在研究初期,参与者每2个月纪录一次在24小时期间吃的东西,每年共有6次饮食纪录。

然后在2007至2009年间,参与者约65岁的时候,研究人员测量他们的记忆和其他心智能力。

研究人员将参与者依他们遵守地中海饮食法的程度分成3类,比较他们的心智能力测验分数。

整体而言,研究人员发现,饮食习惯最接近地中海饮食法的人和那些不忌口的人,心智能力表现几乎一样。

不过,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助理教授、研究食物对脑部健康影响的史卡米亚斯(Nikos Scarmeas)说,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新研究有若干受到局限的地方。

史卡米亚斯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说,例如,研究人员仅测试一次参与者的心智能力,并无法追踪他们继续老去时,会变得更好或更糟。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