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1月企业信心 创半年新高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德国1月企业信心升幅超乎市场预期,再添这个欧洲经济龙头正摆脱去年年终低潮的迹象。

慕尼黑衣佛研究所(Ifo Institute)公布,调查7000位企业高层所得的商业景气指数,从去年12月的102.4攀升至104.2。本信心指数去年10月跌到两年半谷底,连3升后来到6月以来新高。彭博社调查41名经济师的预估中值为升至103。

德国央行联邦银行(Bundesbank)本周表示,即使主权债务危机抑制欧元区贸易伙伴需求,但迹象仍显示德国经济已自去年第4季萎缩格局反弹。德国本月投资人信心跃上2010年5月以来最高点,1项服务业景气指数也冲上19个月来新高

布鲁塞尔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up)经济师布兹斯基(Carsten Brzeski)表示:“今天的衣佛指数充分展现德国景气正在回春。就算目前严冬使得春燕稍晚报到,但应该还是会再现成长,迅速摆脱第4季的萎缩情形。”

衣佛的企业高层预期指数由98上升到100.5,现况指数则从107.1攀升至108。

德国联邦统计局上周公布,去年德国经济成长从2011年的3%放慢到0.7%,并估计第4季国内生产毛额(GDP)季减幅度可能深达0.5%。

尽管政府预测今年经济只会扩张0.4%,但德国储蓄银行协会(DSGV)昨天的说辞仍更显乐观。DSGV主席法伦雄(Georg Fahrenschon)表示,产生德国GDP约一半的中小企业将在今年增加投资,成长应该会比部分人士预测还强。(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