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关系 马英九盼持续积极发展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5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中华民国与日本是“特别伙伴关系”,过去4年来在许多方面都有成长,希望类似的积极发展持续下去。

马总统晚间在总统府接见日本熊本县知事蒲岛郁夫(Kabashima Ikuo)等人时表示,中华民国与日本虽然没有正式邦交,但双方关系密切。他4年前定位为特别伙伴关系,这4年来也很有效充实这个概念。

马总统说,双方签订青少年打工度假协定、在日本北海道设处、台北松山机场与东京羽田机场通航、开放天空,到双方签署投资协议等,过去都很难想像;去年有超过143万人次日本观光客访台,创历史新高。

他表示,日本是中华民国第2大贸易伙伴,中华民国是日本第4大贸易伙伴,相互投资一向是日本来台多于台湾去日本;不过,双方签署投资协议后,台湾去年到日本的投资已超过10亿美元(约新台币288亿元),与民国100年相比成长3倍多。相较之下,日本对台投资件数虽为外商中最多,但投资金额则成长有限。

马总统说,双方在电子电机产品检验相互承认,让交流更顺畅;观光方面,双方互访人数达历史新高,主要原因就是开放天空,航点增加90%、航班增加45%,双方旅行更便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