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茨倡台缩减军队 包士可驳斥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综合报导)美国学者贝茨提出台湾军队规模减半,并将军队改为自卫队的论点,但此偏离传统思维的看法招致驳斥。前美国国防部官员包士可说,这项论点违反大家认同的吓阻概念。

中华民国国防部军事发言人罗绍和不评论贝茨的说法,但强调,建立坚实国防武力,以确保国家领土安全及维护国家利益,为国军的基本任务。

他指出,面对中国大陆综合国力提升与不断扩增的军事武力,国军仍须维持坚强的国防力量,才能在安全无虞的前提下,建构台海更长远的和平。

罗绍和强调,政府采取务实的态度,建构“小而精、小而强、小而巧”的国防武力,在“防卫固守、有效吓阻”战略构想指导下,戮力推动建军备战,以确保台海和平发展及国家安全。

华府美国国家政策中心(Center for National Policy)主席贝茨(Scott Bates)日前在华府一项讨论会中说,两岸平衡已不可逆转地移向对中国大陆有利的一方,台湾若想缩小双方差距,在政治和经济上都不切实际。

他主张,台湾把军队规模减半,并转为日本式的自卫队,声明放弃任何对中国大陆本土的军事行动,反而可以主导情势。

曾任国会幕僚的贝茨说:“如果台湾采取这种大胆措施,就会改变对大陆的认知,或许能赢得民众支持台湾的立场。”

贝茨支持继续实行台湾关系法,说台湾需要可靠的吓阻力量。他建议台湾削减军队的同时,也呼吁台湾大幅升级海空防卫能力,任何国家想在台海取得军事优势,都必须付出昂贵代价。

不过,贝茨的论点不太可能在短期内赢得声援。

包士可(Joseph Bosco)痛批说,这违反大家认同的吓阻概念,且台湾早已站在道德制高点。

贝茨提出他的论点后,包士可在会场说:“台湾不需要单方面解除武装以证明具有道德或政治正当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