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阿拉伯文化中心 龙头换人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25日专电)巴黎的阿拉伯世界文化中心(IMA)25日宣布,法国前文化部长贾克朗(Jack Lang)获得董事会一致同意,出任中心主任。

当局希望贾克朗的任命,能让IMA经营重生。

在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的14年任期中,贾克朗在文化政策上引领风骚,使得法国文化蜚声国际,1月8日法国外交部宣布,贾克朗为IMA主任的候选人时,文化界都认为实至名归。

IMA成立25年,虽然有法国名建筑师努维尔(Jean Nouvel)的前卫设计加持,但是法国社会氛围对阿拉伯社群越来越反感,加上IMA展览能见度低,经常性的资金问题,使得参观率不断下降。

每年仅35万参观人次,主要原因是展览规模缩小、表演节目减少、警卫作业使得进出不易等,而最近罗浮宫伊斯兰艺术部门的开幕,又抢走许多观众。

“费加洛报”(Le Figaro)报导,2012年9月审计院发送一份关于IMA的管理报告给外交部长法毕斯(Laurent Fabius),对于IMA自2007年以来致力振兴经济、重新赢得国际知名度表示欢迎,不过报告也指出,阿拉伯世界文化中心努力不足。法毕斯兼任IMA监事。

审计院表示,IMA的文化活动没有及早规划,并欠缺一致性。寄望73岁的贾克朗能尽力解决问题,因此董事会给了他一个独特的地位,既是负责活动规划的最高委员会主席,也是管理财务的董事会主席。

IMA是外交部主管下的一个基金会,年度2400万欧元预算,其中60%来自法国,其他来自阿拉伯国家联盟22个国家的捐献。每个国家都有一位代表担任行政顾问,而一些国家如伊拉克和利比亚,从90年代起就不出钱,使得IMA日常经营管理显得微妙,甚至困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