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腾笼换鸟” 近8万企业关停

【新唐人2013年1月26日讯】广东省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25日在广州开幕,广东省长朱小丹在会议上作报告称,初步核算,2012年广东生产总值略超江苏,将继续居全国首位。不过,广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造新血”,在过去5年“腾笼换鸟”关停和转出企业近8万家。

腾笼换鸟”的产业转移政策是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2008年提出的。

据官方数据称,过去5年,汪洋主导下的广东把“腾笼换鸟”的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内需对广东经济的贡献率由2007年的80.4%提升至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27万亿元,年均增长16.1%,进出口总额9,838亿美元,年均增长9.2%。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居全国第二低位,累计下降19.06%。

不过,“腾笼换鸟”带来的企业倒闭潮、民工返乡潮同时出现,也让这个政策饱受争议。

朱小丹在人大会议上的政府报告显示,过去5年珠三角累计转出企业超过7,000家,淘汰关停企业7万多家。

而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近几天,在深圳宝安区星光辉科技园门前,经常有100多家企业讨薪员工的代表围着“深圳大宇德昌科技有限公司”追讨工薪和欠金。原因是大宇德昌最近停产,不仅拖欠员工薪金,亦无法偿还百多家供应商的贷款。而一些实力不够的供应也商因此被拖垮,无法给员工出粮。

报导称,大宇德昌的停产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广东正经历“腾笼换鸟”这个产业升级换代的阵痛,过去一年共有7万多家企业关停。

朱小丹在工作报告中强调,广东还将努力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结构调整,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

报导认为,朱小丹言下之意,尽管广东有7万多家企业因为“腾笼换鸟”消失,但这产业转移政策不会停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