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 高官暗示中共或将狠打薄熙来

【新唐人2013年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编译)被称作中共最大政坛丑闻的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事件,最近再次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先是有中共背景的香港《大公报》称,薄熙来案将在贵州开庭,为期三天。但德国之声在采访了贵州法庭之后,否定了这个消息。

华尔街日报在25日的报道中说,前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在接受该报的采访时表示,中共新一届领导人面临着来自民众的日益增大的反腐压力。

在被问到有关薄熙来命运的问题时,李景田声称中共一向对腐败官员给予严惩。鉴于中共高官很少接受类似的采访,这似乎在暗示薄熙来可能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华尔街日报称,去年11月上任的中国新领导人曾公开表示,担心贪污腐败会威胁中共的执政能力。薄熙来案可谓是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打击腐败决心的最大考验之一。

既是中共早期领导人薄一波的后代,又曾任中国西南部大型城市重庆的市委书记,薄熙来曾被外界认为是中共党内决策层的热门人选。但在2012年,因涉嫌收受贿赂和滥用职权等刑事及其它犯罪,薄熙来被免去职务。其妻谷开来更因2011年在重庆杀害英国商人而于去年8月被定罪。而薄熙来当时正是重庆市委书记。

如果对薄熙来进行严惩,中共就对外界释放了将对腐败采取强硬立场的信号。同时,严惩出身党内元老家庭的高官可能还会给外界留下这样一种看法,即其他高官也很脆弱。

但是《华尔街日报》认为,李景田的话并不意味着薄熙来如被定罪,可能会面临死刑。李景田在采访中提到了因腐败指控1998年被判刑、 2006年保外就医的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前人大常会副委员长、2000年被判处死刑的成克杰,还有曾任上海市委书记、2006年被革职、后因腐败指控被判入狱18年的陈良宇。

李景田还提到中国充满活力的网络社交媒体在反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中国,由于电视和报纸受到严格管控,所以社交媒体往往成为了公众讨论的平台。新浪公司(Sina Corp.)旗下的微博服务等平台曾直接导致中国低层官员因贪污腐败而下台。

但是,在中国,社交媒体仍面临着大批审查人员的监督,而且政府官员也担心它会帮助传播谣言。去年春天,当有关薄熙来下台的讨论演变成可能发生“政变”的谣言后,有关部门曾一度关闭了微博的评论功能。此后,中共政府再次试图将匿名账户与网友身份挂钩,并要求网络公司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剔除“有害”内容。

李 景田还在采访中回答了有关他与习近平共事的问题。李景田说,习近平不说空话,反对形式主义,已经改变了政府的工作作风。李景田的这番话与官方媒体对习近平的报道形成呼应。在那些报道里,习近平被描述成一个说话直截了当、不拘缛节的领导。外界普遍预计习近平将于今年3月接替胡锦涛,任中国国家主席。

李景田是在参加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期间接受采访的。

中共党校负责干部的培训和发展中共的理论体系,不参与决定如何对腐败官员进行惩罚。但是李景田能够接触到中共高层领导人,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担任中央党校负责人期间,李曾与其共事。李景田目前已接近退休年龄。直到去年,他还曾经是中共主要决策机构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