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7调查缓慢 冲击波音财务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讯】(中央社西雅图25日综合外电报导)波音公司(BoeingCo)787梦幻客机电池问题调查进展缓慢,使得这种新型客机可能得停飞数月,也引发外界担忧波音将遭受比预期更严重的财务冲击。

波音787因电池问题数周内接连在美国和日本出事,华尔街先前假设安全调查人员会找到根本原因,波音也会在短时间内搞定,损失成本不会超过数百万美元。

但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昨天宣布,对7日在波士顿冒烟的日本航空公司(JAL)班机调查还在“初步”阶段,在此同时,日本航空当局距离解决导致国内全日空班机紧急迫降的电池问题似乎也还很远。

BB&T资本市场公司(BB&T Capital Markets)航太分析师李克(Carter Leake)说:“如果调查发现解决问题要费时6个月或9个月,一切情况都会改变,不只是乐观的态度,估计的成本也会跟着上升。”

投资人似乎并不慌张,787于16日在日本迫降后,在全球遭勒令停飞以来,波音股价仅下挫2.5%。

华盛顿州柯克兰(Kirkland)航太防卫顾问公司G2Solutions的梅路左(Michel Merluzeau)说:“华尔街对波音解决787问题的能力有信心。”

波音目前仍在生产787,但已停止交机,可能进一步损及波音财务,考验投资人信心。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分析师索罗门(Russell Solomon)说:“我们最担心的是,调查一直拖延,看起来好像不只是电池过热问题。调查若进入3个月、6个月,就会有更大冲击,我们猜波音可能必须减低生产速率。”

除了修正约100架已交机和未交机787问题的实际成本,波音还得赔偿无法如期让787上路的航空公司,并支付延迟交机的罚款,并可能得提供未来购机的折扣。

目前还不清楚解决这项问题是否会耗费钜款,特别是假如调查发现有重大设计缺失。

如以目前每月交机5架的速度,波音也会因未能交机而无法收到现款,分析师估计这些收入每月多达3亿美元。

787停飞愈久,波音曝险愈久,航空公司愈可能重新考虑订单,甚至可能取消部分订单,特别是若解决电池问题的方案会使飞机变重,减少节能功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