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海飞兹经典 SP唱盘让时光倒流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讯】社区广角镜(277)公元1887年,爱迪生发明了留声机,人类第一次可以完整记录下声音。而在黑胶唱片之前,还有更早期的SP (Standard Play) 唱盘,在1889年被发明后的60年间,当代最好的音乐家和演奏曲目都被记录了下来。今天,在台湾台北市的小巷弄里,也有这样的怀旧收藏,一起来听听小提琴大师海飞兹经典原声。

每分钟78转、每面只能拨放3到5分钟。小提琴大师海飞兹现场演奏的帕格尼尼,被类比讯号的SP唱盘,细致、完整的记录下来。

这是1930年由英国哥伦比亚公司制造的箱型式留声机,到现在都还能播放音乐。

留声机收藏家 陈建廷:“其实我们追求的就是经过很长久的时间,它还能够留下来的好东西﹔而且到现在还可以使用。所以你看到这样的东西﹔你对那个感动的力量就会不一样!”

一百年前,听音乐要上发条、换唱盘,每隔几首还要不断的换唱针。贝多芬的ㄧ首交响乐章,唱盘竟然比一本百科全书还厚!

留声机收藏家 陈建廷:“听唱片的时候,还要感受它那个时代设计的能力﹔还有它那个时代的印刷。像这个是贝多芬的第五号交响曲。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平面印刷的技术,所以全部都是用像版画一样的东西在制作。”

平日经营日式杂货的Rick说,与顾客分享这些珍贵的收藏,是他的乐趣。

留声机收藏家 陈建廷:“那这样的东西它是把可能一百年前的时间跟那它时候的情感把它记录下来,它是属于原音的重现!那我们现在是在追求这样子的,属于反璞归真的音乐。”

静静守候在留声机旁,听着音乐让心跟着沉淀,时光倒流,仿佛再次回到了音乐家在舞台上,令人感动的那一瞬间。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黄净宇、廖纬武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