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百年餐旅学院 职教成功典范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特稿)维也纳是欧洲最吸引人的城市之一。这里也训练出不少观光及餐旅专业人才。已经有超过百年历史的Modul餐旅学院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观光休闲产业训练中心,也是技职教育的成功范例。

Modul校长许纳博(Werner Schnabl)告诉中央社记者,学院的教学理念是:“你必须从实际的工作中学得经验,而且学院与业界,包括国际旅馆集团,建立伙伴关系,必须是双向的知识交流。”

“这些旅馆会提供专题讲座和包括成本控制、人事管理及经营上相关知识的工作坊,而学院的学生则会在旅馆实习,担任实务工作。”

位于维也纳第19区的Modul餐旅学院是维也纳商会(Der Wirtschaftskammer Wien)在1908年创设,虽然登记为私立学校,教职员的薪给却是由奥地利政府支付,所有的设施和教学设备则是由商会提供。

许纳博表示,学校的创设是因为当时许多大大小小的旅馆、餐厅和咖啡屋的经营者希望家中有人能继承事业,而年轻人在一般中学无法学到经营事业的专业,所以业者共同集资集力设立这所专业训练学校。学校经营了逾百年,不断求新,必须跟得上时代。

Modul学院成为奥地利技职教育的成功范例,因为学校不但在教学方面与时代同步,同时也与业界紧密合作。观光业在全球各地都是发展得最快速的产业,也是就业市场最活络的一环。Modul毕业的学生在业界非常抢手。

Modul学院分成3个部门。5年的职校、2专和旅馆经营国际课程(international course in hotel management)。

在奥国完成小学4年和初级中学4年教育、年满14岁的学生,可以申请进入餐旅和观光管理的技职专科。5年的修业期间,学生除了必须在学校的餐厅和旅馆实习,还会有几个月的时间必须在商会安排的国内外旅馆或是观光相关机构工作。学校的学生餐厅和咖啡屋就是由学生轮值负责经营。

在维也纳成长的韩裔学生金表示,她每周的课程有一整天是在厨房实习或是餐厅服务。除了实务,学校很重视国际礼仪和文化课程。外语更是Modul教育的强项。除了会德语和英语,许多学生都会多国语言,她本人可以说5种语言,除了德语、韩语和英语,还会法语和西班牙语。

在职场工作一段时间年满18岁的年轻人若希望再进修,取得餐旅和观光经营管理的文凭(类似台湾的二专学历),可以申请进Modul的二专。两年4学期的学程中,在第2学期到第3学期之间,由学校安排到相关行业工作3个月。

从一般高中毕业后曾在餐馆担任跑堂工作的女学生克莉思汀表示,在餐馆的工作让她决定在餐旅业发展,所以,再申请到Modul学习。两年的课程有厨艺和餐厅布置、市场开发、资讯和行政管理、会计、法律,以及沟通和简报技巧。

用英语教学的旅馆经营国际课程也招收外国学生。因为两年结业的证书除了奥国教育部也获得国际认证,而且学有专精的毕业生在职场非常抢手,近悦远来,目前就有来自35个国家的年轻人在此就读。

Modul国际合作室主任华格纳(Karl Wagner)指出,Modul训练出的专业人才获得各界肯定。奥地利一些大型活动的餐饮都委托Modul的学生办理。去年奥地利总理府的耶诞节酒会就是由学生们包办,也获得好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