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测数学偏难 送分题在后段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7日电)今年学科能力测验数学科,各界大都认为偏难。补教老师指出,较简单的“送分题”集中考卷后段,不同往年由易到难排列顺序。

得胜者文教机构解题教师徐昇表示,今年的数学科,恐怕会让很多考生感到“心碎”。和往年比起来,少了一些无关痛痒的叙述,更纯粹地考“数学素养”,考题偏难、鉴别度高,“拿来当指考题目也不为过。”

徐昇分析,今年数学难在计算复杂及跨章节的题目,从第一题开始就会让学生头大,大部分选择题都要计算许久才会得出答案。而偏易的“送分题”,却是集中在后段的选填题,“恐怕前段就已崩溃了,没来得及写。”

而选填题的F题,表面是考向量,实际却还要用到线性规划的概念,对自然组学生有利。

徐昇认为,可能是近年甄选越来越被看重,学测数学科的鉴别度才需要提高,不能再期待有“一看就会知道答案”的题目了。

另外,今年是九九课纲第一届,徐昇指出,包括条件概率、相关系数、线性规划、矩阵等,过去是放在高三,非学测范围,九九课纲拉到高一、高二,今年学测都有考到。唯一课纲变动而没考到的章节是“拉格朗日插值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