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将卸任 动向众所瞩目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7日专电)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将在本周卸任,全美政坛高度关注她的下一步。外交界人士指出,若希拉蕊有意参选下届总统,副总统拜登等人都不是对手,关键在希拉蕊是否有意愿。

联邦参议员凯瑞(John Kerry)29日可望获得国会同意出任国务卿。希拉蕊历经第一夫人、参议员和国务卿角色后,将正式离开长达20年的政治生涯,虽然距离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仍有一段时间,但政坛相当关注她的动向。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总编辑罗斯可夫(David Rothkopf)在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指出,如果希拉蕊仍有意进军白宫,民主党内多位角逐者如副总统拜登(Joe Biden)、纽约州长古莫(Andrew Cuomo)和马里兰州长欧麦莱(Martin O’Malley)等人都不是对手,希拉蕊铁定获得提名。

罗斯可夫认为,希拉蕊是美国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加上拥有全球声望的丈夫前总统柯林顿(Bill Clinton)助阵,只要希拉蕊未声明不参选,其他角逐者即无法获得政治捐款和支援。

希拉蕊的动向,牵动大量政治资源走向。罗斯可夫认为希拉蕊“动见观瞻,掌控全局”。

不过,华府政坛也有许多人认为,希拉蕊的健康状况和年龄是不利因素,参选的机会不高,但没人排除希拉蕊最后投入选战的可能性。

希拉蕊和总统欧巴马连袂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节目“60分钟”(60 Minutes)的访问,节目27日在全美播出,欧巴马感谢希拉蕊担任国务卿。

希拉蕊如果计划参选,关键在于欧巴马是否支持。

华府政界分析,4年后欧巴马卸任,仍会高度影响民主党决策,如果希拉蕊和拜登最后形成两强之争,夹在中间的欧巴马,是提名的决定性因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