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罚蜂炮 胡志强:合情合理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中28日电)台南蜂炮到台中示范施放遭罚。台中市长胡志强今天说,据自治条例规定,开罚合情合理,没有例外,蜂炮条款修法要议会通过。

台南市政府与台中市观光局沟通连系,26日晚间在中市清水区推出台南蜂炮炸射活动,数十万支蜂炮倾巢炸射,吸引民众体验。主办单位事后遭消防局依违反地方自治条例的“台中市爆竹烟火施放管制自治条例”规定开罚,百年蜂炮民俗活动遭开罚,引各界讨论。

“消防局的做法是对的”胡志强今天回应表示,根据中市自治条例规定,鞭炮不能朝人潮施放,在活动协调时,消防局就提出相关规定,主办单位同意,也答应会做好安全防备。

胡志强说,不能说蜂炮“不对人射”就不好玩,活动当场施放情形未如规定,消防局只能依法开罚。他将考虑修法,民俗活动是否要特许,但须议会同意。

至于台中无法办蜂炮相关活动,胡志强说,蜂炮活动来不来没关系,若议会不同意修法,类似的活动就不能来台中办,这是现实,一定要尊重法令,严格执行。

消防局长廖明川指出,盐水蜂炮活动使用的冲天炮与一般鞭炮不同,在台南有特殊的除外规定及有特准空间,但台中市没有此规定。

廖明川说,蜂炮施放是危险的行为,台中市执法没有空间,消防局不能顾虑人情,而不顾市民安全及法令规定,执行人员依职权开罚,并未事先向市长报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