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万长:政府应摆脱经济成长迷思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28日电)前副总统萧万长今天表示,国内生产毛额的成长和人民的幸福往往不能划上等号;呼吁政府应摆脱经济成长的迷思。

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觉性地球协会邀请不丹前总理肯赞.多杰来台,今天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幸福企业论坛”,并邀请萧万长担任贵宾,就“不一样的台湾.幸福加值岛”为题,发表演讲。

萧万长表示,虽然台湾国民所得大幅提升,但人民幸福的提升却相对不足,尤其近十多年来,多数台湾人的幸福感持续降低。

他认为,台湾以往经济成长过于依赖出口,在全球经济成长趋缓下,企业竞争压力愈来愈大,尤其是中小企业须为生存奋斗,影响企业主及员工生活安定。

另外,过去14年国内生产毛额(GDP)年平均成长率逾4%,薪资却停滞不前,月薪新台币3万元以下的工作贫穷(working poor)人口逾200万人,生活品质受到严重冲击。

萧万长指出,一味追求GDP成长,容易忽视生态及环境保护,影响生活品质及国土安全;同时,贫富、城乡及区域发展差距愈来愈大,社会呈M型化发展,也会造成种种不公平问题。

另外,各类退休制度财务不能永续,各行业间不公平,世代间负担不平均等也会造成不公平。

萧万长表示,这些问题证明,单单追求经济成长,不能确保社会和谐及环境永续,更不能带给人民真正的幸福。

究竟要如何做,才能让人民辛福呢?萧万长指出,国际上评比快乐或幸福的国家,包括丹麦、瑞典、芬兰、挪威、冰岛等北欧各国,经常名列前茅,除其高素质的民主政治和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可以透过税制进行财富重分配,照顾弱势外,社会上也能形塑为大我而牺牲小我的群体意识,企业善尽社会责任,人民各安本分,因而能成就快乐幸福的国度。

萧万长说,台湾未来施政主轴,应思考如何兼顾政经社会多元发展特质,在经济成长和国民幸福间找到平衡点,打造台湾成为“幸福加值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