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经济 罗艾斯挺台美FTA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28日电)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艾斯今天说,美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会是良好的发展,活化台美经济,“现在是非常好的时机”。

友台的罗艾斯(Ed Royce)、民主党首席议员恩格尔(Eliot Engel)、众议员邵建隆(Matt Salmon)及马里诺(Tom Marino)等人即将结束为期3天的访台行程,4人晚间在台北远东国际大饭店出席离台记者会,就台湾之行发表观察心得。

罗艾斯表示,过去34年来台湾关系法提供良好保障,确保区域安全和平,这次访台寻求其他方法,进一步强化美台关系,其中包括经贸议题,针对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及往后台美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为目标,进行讨论。

罗艾斯说,未来台湾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会是非常良好的发展,这次访台朝这方面前进,“我们认为现在是非常好的时机”,应继续努力。

安全议题也是此行重点之一,罗艾斯指出,美国根据台湾关系法,有责任提供台湾防卫性武器,这次访台有机会和台湾军方见面,讨论台湾国防需求,访团将把意见带回,供美国行政部门思考。

罗艾斯说,台美过去已在很多议题完成合作,免签待遇就是非常好的例子。有了免签待遇后,台美旅游交流越来越多,未来应增进经济活动,活化台美经济,双方须寻求长期做法,让台湾经济走上更高境界。

罗艾斯此次访问亚洲,以中华民国作为首次出访目的地,下一站将前往菲律宾,中国大陆也是亚洲行其中一站。

对于访陆行程,罗艾斯说,美中贸易将是访问中国大陆的一个重要目的,希望增进美国企业在大陆做生意的效率,以及市场准入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