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者要求公司董事个人信息充分公开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讯】 (美国之音电)

 
这项草案如果成为法律,企业的董事就没有义务在公开的企业信息中公布家庭住址和身份证号码。香港立法会将在五月份之前就这项议案举行辩论,有可能在明年年初使之成为法律。
 
 **许多人喜欢把隐藏资产转移到香港**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是这次请愿书的发起人。她说,香港虽然有企业透明的名声,但是,有越来越多寻求隐藏财产的投资者把资产转移到香港。
 
她说,“这项修正案会严重妨碍调查性报导。我们发现政府越来越严厉地限制信息的自由流通。这种情况伤害到公众利益。”
 
虽然香港享受很大程度的法律和政治自治,但是批评人士担心,大陆政府会施加压力,要求香港立法会成员批准这项修正案。
 
就在几个月前,美国媒体彭博通讯社和纽约时报发表了中国领导人腐败的报导,令中国领导人十分难堪。那些报导中的内容至少有一部分是通过香港公司信息库而查证的。
 
这些调查表明,中国总理温家宝和被指定接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家族拥有数十亿美元的商业利益。
 
**揭露贪官财产是记者职责**
 
麦燕庭说,这两家媒体的网站在中国仍然被封锁:她说:“查证国家财富通过领导人的家庭被转到香港的情况,是记者的合法职责。因此我们敦促中国政府尽快取消这项禁令,向世界显示中国允许自己的人民拥有新闻自由。”
 
香港银行联合会等团体也认为,为了维护香港公司透明度的声誉,保证公众可以获得这些数据是很有意义的。
 
**香港上市公司商会:董事也应有隐私权**
 
尽管如此,这项修正案的支持者还是认为,一家公司的主管,应当拥有自己的家庭住址和身份证完整号码不被公开的权利。香港上市公司商会总干事黄明伟说:“人们看来很执着地想知道一名公司主管的住址。根据修正案的变化,公司仍然需要提供一个正式地址,公司主管的全名以及这些主管身份证的部分号码。这是很多人都支持的一项隐私权利。为什么公司主管就要例外呢?”
 
星期一在香港当地报纸刊登的这份请愿书反映了民众与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最新冲突。本月有成千上万人走上街头,谴责得到北京支持的这位特首缺乏减少香港不断增加的贫困现象以及实施普选权利的眼光和能力。最新的民调显示,自从梁振英发表首份施政报告以来,梁振英的民众支持率已经下降到百分之30以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