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检察官撤销“朗哥”刑事调查 原因成谜

【新唐人2013年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方源综合报导)昔日的环法七冠王、美国自行车名将阿姆斯特朗(Lance Armstrong)在承认使用兴奋剂之后,面临的起诉越来越多。美国联邦检察官却在去年决定放弃对阿姆斯特朗的刑事调查,也拒绝发起刑事起诉,原因为何?犹如谜团。

撤销调查拒说原因

阿姆斯特朗前队友兰迪斯(Floyd Landis) 2010年发起举报人诉讼,指控阿姆斯特朗和团队经理在接受美国邮政总局(US Postal Service)的赞助资金期间,欺骗了政府。

随后,来自洛杉矶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美国邮政总局监察长办公室(USPSOIG )的调查员在2010年春季,开始调查阿姆斯特朗和他所属的美国邮政总局(US Postal Service) 职业自行车队是否参与了一个复杂的兴奋剂计划,共同欺骗了赞助商。

阿姆斯特朗自行车队与其赞助商签订的一些合同规定,该团队不得使用提高比赛成绩的违禁药物。

去年2月,洛杉矶联邦检察官白若堤(Andre Birotte),撤消了这场长达两年的刑事调查

据了解内情的人说,FBI、FDA、USPSOIG的主管们分别接到了白若堤打来的电话,告知他们决定取消调查。

数小时后,白若堤也发布了一份新闻稿,宣布结束这一调查。新闻稿说:联邦检察官认定,世界各地媒体关于这场调查的报导,已经证明了结束这场调查是合理的。不过,新闻稿并没有说明撤消调查的原因。

据了解情况的人说,白若堤当时在电话中告诉这些主管,结束这场调查是他的决定,不会对此有任何讨论。他没有说明作出这一决定的任何理由。

FBI、 FDA、 USPSOIG 以及司法部都拒绝对此作出评论。

去年2月,就在这一刑事调查被撤销后不久,洛杉矶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汤姆·姆罗策克(Thom Mrozek)表示,他们不能、也不会讨论内部的商议,以及检察官决定停止调查所依据的原则,只是说这一决定是在对所有相关证据和法律进行充分和公平的考虑后做出的。

检察官举动不寻常

美国司法部发布的《美国检察官手册》 规定,美国检察官要确保,将撤销调查的理由告知相关的调查机构和任何其他有利害关系的机构,并将这些原因写入办公室文件中。

纽约南区前助理联邦检察官、德凯特律师事务所(Dechert LLP)合伙人阿兰·布鲁德纳Alan Brudner)说,可能有法律和政策方面的正当理由,来拒绝对案件提出公诉。不过,一旦作出了这个决定,不和调查这一案件的部门说明理由,就显的异乎寻常。

前联邦检察官、德凯特律师事务所(Dechert LLP)合伙人艾德·麦克唐纳(Ed McDonald)表示:“美国检察官就调查作出任何公开声明,比如发布新闻稿,都是不寻常的。检察官宣布或告知调查结束,是非常、非常罕见的。”他说,通常情况下,类似的公开声明都是用于认错人的情况下。

专家表示,通常情况下,美国检察官拒绝宣布调查结束,因为新的证据随时都有可能会出现。

据了解此事的人说,一些调查人员相信,已有足够证据来指控阿姆斯特朗犯下了欺诈、胁迫证人、邮件欺诈和药物分发罪。

华尔街日报曾报导,为白若堤工作的助理检察官曾建议他,向阿姆斯特朗提出刑事诉讼,但他拒绝了这一建议。

前检察官们说,要对阿姆斯特朗提出刑事诉讼会比较复杂。还没有运动员被指控就服用禁药向赞助商撒谎。

自去年10月,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提交长篇报告,证明阿姆斯特朗服用禁药后,国际自行车联盟已经剥夺了他1999年-2005年七届环法冠军的头衔,并对他处以终身禁赛。他近日又在脱口秀女王奥普拉的访谈节目中,首次公开承认自己服用禁药。

虽然阿姆斯特朗不大可能受到刑事起诉,但他的坦白可能很难让他在民事官司上为自己辩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