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寒流 去年仅两家中国公司在美上市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由于财务造假及审计争议,中国公司国的资本市场遭遇寒流,去年一年,只有两家中国公司国上市,而仅在去年上半年,从美国股市撤牌的中国公司却有十九家之多。在近日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上,专家分析了中国公司在美国遭受冷遇的原因。

2012年全年,只有两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比起2011年的16家,2010年的43家,和2009年的14家有大幅下降。

上市公司数目大幅下滑的同时,中国公司开始从美国股市大撤退。从2010年到现在,已经有126家中国公司或者从美国股市摘牌,或者变成“黑户”,也就是不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财务报告。

在昨天(1月28日)于纽约福特汉姆大学举办的关于“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挑战和机遇”研讨会上,专家表示,这与中国公司身陷财务做假丑闻有关。

美国富美达律师事务所中美公司业务部联席主席萨思力:“在美国,25%的集体诉讼,不管是哪种性质的,都与中国公司有关。”

在诸多中国公司的丑闻中,嘉汉林业的财务造假是最引人注目的案件之一,嘉汉林业的大投资人,亿万富翁保尔森(John Paulson)曾损失7.5亿美元。

美国富美达律师事务所中美公司业务部联席主席萨思力:“人们关注透明度、公司管理和可信度。不幸的是,这些都损害了中国公司在美国股市的资产价值。”

去年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起诉了国际五大会计审计公司的中国分公司,原因是这些公司拒绝提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财务材料,这可能造成美国法院取消这五大会计公司的审计资格,从而使更多中国公司不能到美国上市,或不得不从美国退市。专家表示,事件的起因在于中共政府不愿让国际社会了解到中国经济的真实状况,所以很多数据不能公开。

美国富美达律师事务所中美公司业务部联席主席萨思力:“但从中国政府的立场看,如果人们能自由的获得一些大型国企的数据,那他们就可以通过这些结果准确的推测出此行业的真实趋势,及经济的真实状况。所以这是很大的事。”

专家还表示,中国企业想在美国取得成功,必须成为一名负责任的社会成员。

新唐人记者曾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