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周小川咸鱼翻生 习近平破格玩政治再平衡

【新唐人2013年1月31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大陆央行行长周小川从2002年12月到现在,10年期间主管中国金融。身为18大主席团成员,是国务院内定负责金融的国务委员候选人之一。但是周小川在18大中央委员预选的差额选举中落选。现有消息传出,周小川很可能“咸鱼翻生”,习近平“再平衡”破格留任,让周继续留任央行行长兼政协副主席身份。

中国政情观察人士牛泪在他的博客发表博文《中共高层政治“再平衡”,周小川将留任央行行长》。文章中称,有可靠消息从北京传出,说周小川在即将召开的2013年“两会”上将留任中国央行行长,并担任政协副主席职务,在习李团队继续效力。消息人士称,周小川留任是由某位不便透漏姓名的高层提议,使得习近平认为周小川“其才可用”,遂同意了这个提议。

不过也有圈内人士分析,周小川破格留任也可能和没有找到合适人选有关。因为在几乎无官不贪的官场内部,看似人才济济的热闹场面其实已经出现了几无好官可选的尴尬现实。尤其是有了李春城刚入中央候补委员就因贪腐被拿下的前车之鉴,习近平、李克强等在组成新一届政府的部长级人选上采取了更为谨慎的态度。

牛泪个人认为,周小川的留任人事,反映了中共在进入“习近平时代”后,高层内部不同派别势力间的政治力量“再平衡”。

周小川落选失意爆真言

落选之后的周小川在接受访问时说:“我已有预感,所以面对结果不存在失望,这一套内部运作我经历过多届,还是了解的……究竟什么原因落选,我尊重预选结果。原因我明,你们(记者)也会明,一时不明,稍后也会明。”

周小川还说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阻力来自“上面”,他还在国务院召开的会议上说:“上面大会、小会讲‘改革’、‘思想再解放’、‘不改革会窒息’,一无具体政策、二无明确规则、三无清晰指引,叫金融系统怎样搞?什么都以‘摸着石头过河’作政策指引,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

对于民众关心的住房问题,周小川曾在代表团分组会上发言时大爆:“我要负责讲出事实,住房早在六年前已经出现问题,没有正视,都跟着总调子说假话、编假数字。”

周小川还坐在行长的位置上却如此爆料,时间又在《人民日报》海外版自曝中国经济数字造假之后,让外界觉得匪夷所思。这是因为周突然良心发现,人品突然破表?还是因为权争失利而要“鱼死网破”?

据说,周小川与江泽民的关系非同一般,周的父亲周建南曾任一机部副部长,而江泽民曾在一机部工作过20年。有消息说,周小川家中一直挂了一幅父母晚年与江泽民夫妇的合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