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顾问:网路安全是政府新挑战

【新唐人2013年01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31日专电)美国网路安全顾问海沙威表示,网路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枢神经,各国未来经济情况与政府如何因应网路安全息息相关。

海沙威(Melissa Hathaway)曾在小布希和欧巴马总统手下担任网路安全顾问,离开公家单位后,曾为中国大陆和俄国等国提供咨询。

海沙威在罗马接受意大利“柒周刊”(Sette)访问时表示,10%的全球经济成长是仰赖资讯和网路科技,然而这个核心却非常脆弱,容易遭到攻击。

报导指出,美国和以色列在2010年利用名为“stuxnet”的电脑病毒破坏伊朗的核子设备。这应该是第1个以工业控制系统为攻击目标的病毒。

stuxnet的变种则在去年攻击了沙乌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和黎巴嫩的银行资讯系统。

海沙威说,“stuxnet和变种病毒的威力让美国政府意识到,网路安全系统有多脆弱”。

虽然还不足以被称为“网路战争”,但是海沙威提醒,“当任何事情都是透过网路进行时,各国经济越来越仰赖如何确保网路安全”。

她说,也许网路还不能直接伤人或是杀人,不过,“网路已经是犯罪和监视的工具”。

她表示,俄国和中国大陆指控美国政府把网路功能军事化。但事实上,“俄、中也在暗中发展他们的网路战力”。

报导说,英、美政府已经设立专责网路安全的单位,意大利的“数位管理局”也即将运作,但由于层级不够高,协调功能可能受限。

海沙威指出,因为涉及言论自由和政府稳定度,网路安全议题很敏感。然而,网路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必须尽快建立网路安全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