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访瑞典华侨 清大生出书

【新唐人2013年01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瑞益新竹31日电)国立清华大学学生罗聿到瑞典当交换学生,骑自行车绕过半个瑞典,拜访华侨,将所见所闻与华侨的故事写成书,与大家分享。

罗聿目前是清大分子与细胞生物研究所学生,两年前他就读清大数学系四年级,到瑞典当交换学生,展开2个月的寻访老华侨之旅,回台后将一路所见所闻写成“在世界尽头遇见台湾”,新书在台北国际书展推出,吸引许多民众的注目。

罗聿指出,他原本想要过一个单纯享乐的交换生生活,但在邂逅瑞典的华侨后,他改变想法,因为华侨给他一种熟悉的感觉,就如老荣民一样,有着很淡、却挥之不去的乡愁。

罗聿说,他在就读大学时常到荣民之家关心老荣民,觉得老荣民颠沛流离大半辈子,心中都有一种“回家”的期待,因此趁着出国,骑自行车,拜访当地华侨。

罗聿指出,对一般民众而言,流浪充满浪漫情调,但他觉得华侨们的流浪却是赌上今世的记忆,离开熟悉的土地与人情。除非有一天,他们对故乡的情感已完全被异乡取代,否则他们永远是个思乡的游子。

罗聿说,瑞典当地的华侨们虽然是小人物,但他们的故事却是大时代的缩影,在访谈中感受到华侨们离家的无奈,真实的情感让他很感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