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兹与德合作 救亚非饥民

【新唐人2013年01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31日专电)比尔暨梅琳达盖兹基金会、35家德国及国际企业以及德国联邦经济合作及发展部合作,将协助亚洲及非洲农民提升稻米和马铃薯等基本食物的供应链,以解决许多地区的饥饿问题。

比尔盖兹本周访问柏林,与德国经济合作及发展部长尼伯尔(Dirk Niebel)会谈相关问题。盖兹基金会与德国发展部将各出资2000万欧元,加上35家企业共出资4000万欧元,共同推动提升粮食生产计划,包括在西非和下撒哈拉地区增加粮食和棉花生产。

许多非洲国家因粮荒而必须进口稻米。比尔盖兹认为,以奈及利亚为例,这个国家应该可以生产稻米自给自足,只是缺乏教育、适合种植的稻谷种子及除虫剂。

他强调,计划成功必须靠多方合作。目前印尼、越南、泰国和菲律宾就与德国合作改良稻作。“亚洲-德国改良稻作行动”(Asian-German Better Rice Initiative)就是希望能种出营养成分更高的稻米。

德国拜耳集团旗下专门研究改良种子和稻作防虫防害的企业Bayer Crop Science也积极参与这项计划。公司负责人表示,世界上大约有1/3的孩童因为缺乏维他命和某些矿物质,发育受影响,这是不能坐视的问题。

他认为,改善农作应从教育及训练农民、提高种子品质及更好的水源管理等着手。

德国有不少民众反对基因改造种子。绿党籍国会议员霍比(Thilo Hoppe)就向媒体表示,多家参与种子改良计划的企业都有兴趣销售基因改造种子。如果开发中国家的小农必须依赖这些企业的供应,可能反而令他们陷入负债的恶性循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