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洛斯警告 金融市场荣景不再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讯】(中央社台北31日电)有“债券天王”美誉的全球最大债券基金操盘手葛洛斯(Bill Gross)表示,随着全球金融市场逐渐耗尽能量和时间,投资人面临愈来愈大的风险。

葛洛斯在今天刊于PIMCO(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官网上的每月投资展望中写道:“可投资资产风险过高、报酬太少的倒数计时已经开始。”

他指出,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史无前例的货币刺激措施造成利率逼近零,已重创储蓄者和以往以实质正报酬为基础的商业模式。随着银行业净息差下滑、保险业者难以产生报酬,退休基金资金日益不足,经济的实质成长已在过程中受害。

葛洛斯写道,投资人应持有抗通膨债券(TIPS),在“超新星般信用爆炸的最后阶段”可能会助燃更多通膨而非成长的情况下,为最终降临的通膨预作准备。“请习惯实质成长趋缓;量化宽松(QE)和零利率有不利后果。把资金移往负债较少且信用体系较不夸张的国家货币和资产市场”,如澳洲、巴西、墨西哥和加拿大。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昨天在为期两天的利率决策会议结束后,保持最新量化宽松计划每月购债850亿美元的速率。联准会目前每月收购400亿美元的房贷债券,以及450亿美元的美国公债,且自2008年12月起,目标利率就一直维持在零到0.25%的区间。

依据联准会偏好的指数,截至去年11月的年通膨率为1.4%,低于联准会所设的长期目标2%。由5年期TIPS和名目债券殖利率的利差测量,投资圈预期接下来5年的通膨率为2.3%。

联准会去年12月11日至12日例会纪录显示,有几位FOMC成员表示,早在今年结束前就放慢或停止购债或许会是适当的,葛洛斯随后推荐5年期美债。联准会正依照量化宽松刺激策略实施第3轮购债计划。

根据PIMCO官网上可得的最新基金数据,葛洛斯去年12月将他规模2850亿美元旗舰总回报债券基金(Total Return Fund)中持有美债的比例提升至26%。(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