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卸任演说 驳美国衰落说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1日法新电)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今天发表在任最后公开演说,她不同意批评人士说美国在全球势力逐渐式微的说法,认为美国将持续在21世纪引领全球。

希拉里卸任前夕也呼吁美国公务机关与对外关系现代化,表示“新世界需要的是新结构。应该采取更多盖瑞(Frank Gehry)的风格,而非拘谨的希腊风”。

盖瑞(Frank Gehry)是美国知名后现代主义、解构主义建筑师。

希拉里也谈起她在总统欧巴马第一任期接下国务卿职位时美国面临的处境,强而有力地捍卫自己4年任期的政绩。

她说:“记得我们2009年1月所面临的难关:两场战争、经济衰退速度如自由落体、传统同盟关系紧张、我们的外交地位受损。”

希拉里说:“世界各国都质疑美国是否能坚持核心价值观,质疑我们继续领导全球的能力。”

她说:“这是我担任国务卿第一天接下的担子。”

希拉里表示,4年后全世界“仍处处危险且复杂”,但很多事已有所改变。她说:“我们已让美国外交重新振作起来,并强化同盟关系。”

她说:“简而言之,美国如今更强大,在全世界也更受尊重。我们的全球领导地位比许多人预料的更为稳固。”

即将交棒给联邦参议员凯瑞(John Kerry)的希拉里坚称,美国仍将是“无可取代的国家”。

她说:“这不是吹嘘或空洞口号,而是体认到我们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责任。这也是唱衰美国者之所以错误的原因。而这也是美国将继续在本世纪引领全球的原因,即使我们是以新的方式领导。”(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