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任师未获投保 健保负担倍增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日电)高教工会今天说,多数大学未帮兼任教师投保健保,加上补充保费上路,月薪3万的兼任教师,所缴健保费相当月薪9万的受雇者。

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说明兼任教师在健保费遭受的不平待遇,同时邀请兼任教师代表现身说法。

高教工会表示,补充保费原是针对各类专职者的业外收入,但许多非典型兼职者却因此被剥两层皮;由于多数大学都未替兼任教师或兼任助理投保健保,因此兼任教师多半是自行到区公所投保,导致所有兼课薪资所得都得缴纳补充保费。

根据高教工会试算,一名兼课12学分的兼任教师,月薪约新台币3万2000元,原本自行投保健保费约749元。加上补充保费后,健保费爆增到1399元,相当月薪9万2000元一般受雇者的健保费。如果学校有代为投保,加上补充保费只需602元。

徐姓兼任教师表示,他虽在北部、中部共5所大学兼课共21学分,每月收入约5万元,但扣掉寒暑假,实际收入只有9个月,平均月薪不到4万元,原本自行投保约缴749元健保费,现在加补充保费竟爆增到近2000元。

高教工会因此提出几项诉求,希望学校落实帮兼任教师与兼任助理投保劳健保,校方如预知为继续受雇者,在寒、暑假也应无间断帮兼任教师投保,同时也希望受雇薪资的补充保费回归一般健保费中的劳资负担1:2模式,以减轻受雇者负担。

高教工会未来也将展开各大专院校兼任雇员的通报调查工作,将搜集未依法为兼任受雇者投保健保责任的大专院校名单,并到健保局进行“集体检举”,要求对违法大专院校开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