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院:尽力消除判决与民心落差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意涵台北1日电)遭虐死男童王昊的姑姑及民众今天到司法院门口静坐,表达不满判决。司法院秘书长林锦芳回应说,会尽力消除判决与民心落差。

2岁多的王昊被母亲托付给男子刘金龙照顾,却遭刘及其3名友人凌虐致死。法院一审判刘死刑,二审日前认为他良心尚未泯灭,改判刑30年。

王昊的姑姑王薇君与上百名民众今天到司法院门口静坐,表达对二审判决不满的诉求。

林锦芳得知后,走下司法院的阶梯与王薇君见面。林锦芳握住王薇君的手说,希望能在司法院内倾听她的诉求,但王薇君等人未进入。

林锦芳随即召开记者会表示,司法人员对于家属心中的哀痛感同身受,也能体会家属要求法官严惩罪犯、告慰往生者的殷切期盼,以及期盼落空的极度悲恸。

“司法为人民存在”,林锦芳说,法官独立审判,但不能孤立于社会大众对司法的期待,虽然难免少数法官的裁判与人民期待有所落差、司法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但司法院会尽一切努力消除落差。

林锦芳指出,案件尚未确定,司法院是司法行政机关,基于维护法官审判独立的原则,不会介入个案审理,同时基于法官伦理规范的要求,也不宜对审理中的个案判决加以评论。

不过,林锦芳说,从制度面而言,司法院会针对儿童权益保障,加强刑庭法官在职训练、建置量刑资讯系统并增订量刑辩论规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