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试比序办法 国教盟吁检讨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1日电)国教行动联盟今天呼吁尽快删除十二年国教免试入学超额比序办法中,可以用钱或经由补习加分比序项目,如奖惩、检定和竞赛。

国教行动联盟上午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表示,十二年国教入学制度利用奖惩累计升学分数或采计全民英检、托福测验等6项外语检定成绩,可能导致学生争相补习,失去入学公平正义。

国教盟召集人王立昇说,教育部长蒋伟宁曾说过,靠补习得分的多元学习表现比序项目应删除;但高雄区超额比序仍采计全民英检、托福测验等6项外语检定成绩,这些检定项目就占了20分,而具公信力的英文会考只占6分。

他说,彰化已经发生家长想尽办法为孩子争取竞赛分数状况,竞赛分数若可买,家长可能愿意花大钱;新竹、苗栗地区学生奖惩共同规定,依学生拾金不昧的贵重程度给予嘉奖(0.5分)、小功(1.5分)、大功(4.5分),都可能对弱势家庭不公。

亲民党籍立法委员张晓风说,她儿子念台北市立建国高级中学时,因参加拔河比赛、合唱团得奖,加了很多分,最后操行成绩107分,让她意识到这样的制度很奇怪;且台湾现在已成补习王国,有钱、没钱、贵或贱,都可能影响一个孩子的未来。

国教盟呼吁,应尽快删除免试入学超额比序办法中,可以用钱或经由补习加分的多元学习表现比序项目,如奖惩、检定、竞赛等,并加速研拟课纲、教学方法设计及师资培育,实现教育的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