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测林语堂文章 不少考生离题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日电)学测阅卷教师今天说,国文科文章评论考林语堂的“读书的艺术”,不少考生离题,没有紧扣“读书”主轴,恐难拿高分。

大考中心今天召开学科能力测验非选择题评分原则说明会,国文科召集人、台湾大学中文系教授萧丽华指出,占9分的文章评论,恐怕有不少考生会失去分数。

这一题节录林语堂“读书的艺术”,开头便说“世间没有什么一个人必读之书”,就如同流水,碰到岩石时可以绕过去;涌到一个深山池塘时,便恬然停驻;冲下急流时,便赶快向前涌去。

萧丽华分析,林语堂是要告诉大家,学习的方法很多,可以“适才适性”而非循着特定的道路,就像水流一样,过程中曲折蜿蜒,但最终还是会到达大海。

萧丽华表示,这一题是“文章评论”,题干要求评论作者的观点,所以应扣紧“读书”的主题。阅卷时发现有些学生辞藻优美,却完全没写到“读书”,而是扯到其他方向去。

阅卷教师粗略统计,约有2成的考生在这一题离题,但萧丽华说,只要言之有理、文字通顺,仍会有一定分数,但恐怕拿不到高分。

至于第二大题“文章分析”引用苏辙的“上枢密韩太尉书”,由于是高中40篇文言选文之一,考生都相当熟悉,大致都有一定水准。

萧丽华说,这一部分第一小题只要能点出修养内在德性、游历名山大川、结交豪俊贤士等3大“养气”方法,就能拿到分数。第二小题则是要写出苏辙盼望见到韩太尉,符合结交豪俊贤士的“养气”途径。

萧丽华说,考生只要正确深入、文字流畅、叙述清楚,就能拿到13分以上(这一题总分18分)。错别字过多则会斟酌扣分,阅卷老师发现虽然题目就写出来了,但还是很多人写错“苏辙”的“辙”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