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公民科学 特生中心办展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2日电)为让国人了解公民科学,进而成为公民科学家,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今天起推出“有你真好:你我都是公民科学家”特展

这项特展于下午在行政院农业委员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馆开幕,同时举行生态影片“生物多样性与公民科学”首映会。

特生中心指出,近年环境与气候变迁快速,大范围的长期环境监测需要大量人力,非专职科学家能独立完成,因此,以政府机构、学术单位、民间组织三方共同合作的“公民科学”应运而生。

许多关心环境议题、爱好自然的民众,纷纷参与公民科学计划,成为不一样的志工─公民科学家。

这次特展与影片主要阐述公民科学的特色与价值,分享国际上长久以来执行的公民科学案例,再介绍台湾现行的公民科学计划。

特生中心表示,美国、澳洲、南非运用公民科学监测全国甚至全球的生物多样性变化趋势;日本更运用公民科学监测辐射能残留现况。

台湾也不落人后,从东华大学教授杨懿如的“两栖类监测”起步,包括“繁殖鸟类大调查”、“外来鸟种监测网”、“爬虫类路杀调查”等公民科学计划已如雨后春笋般产生。

特生中心更成立“台湾生物多样性网络(TBN)”作为全民共同分享、回报、产生生物多样性资讯的网路平台。

特生中心表示,公民科学揉合研究员的专业与民众的热情,是面对全球环境变迁与生物多样性快速流失的新概念。除了关注与支持,更需要“公民科学家”的亲身参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