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眼明察 黄珮瑜施宣旭获奖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世怡台北2日电)台北地检署今年由检察官黄珮瑜施宣旭拿下“101年度法眼明察奖”。两人谦虚表示,检察官就是要主动挖掘不法,伸张正义。

司法官训练所39期结业的黄珮瑜,台北地检署检肃黑金组检察官,曾侦办前消防署长黄季敏涉贪案、员警与保险员勾结假车祸诈保案等。她之前在妇幼专组期间,因查获一家经纪公司涉嫌经营色情,让5名少女卖淫,她从中发现少女们都是去台北巿长安东路的“鸿海酒店”上班。

她当下觉得有问题,经抽丝剥茧的搜证查出“鸿海酒店”里头有很多少女“下海”,决定指挥搜索,当天她带着上百警力搜索占地300坪的酒店,救出22名少女,后续经由内政部等单位将她们安置。

黄珮瑜说,她印象最深刻的案件,是侦办曾叱咤北台湾色情业的“陈太太应召站”,负责人陈美英是横跨多国的卖淫集团首脑,专门媒介亚洲女子到澳洲、加拿大等国卖淫;巧的是,她调任执行科时,刚好在押的陈女要继续发监,由她负责执行。

司法官训练所42期结业的施宣旭,北检打击民生犯罪专组检察官,曾侦办轰动食品界的黑心巧克力案,他说,当时是媒体报导,巧克力商将过期的产品窜改日期继续卖出给各大饭店及面包店等,经剪报分案后,他几乎天天往涉案公司跑,边调资料边看;他在分案第7天发动搜索,并将负责人声押获准。

他认为,检察官的工作,要主动去调查,“到现场挖掘真相”、“适时走出侦查庭”。施宣旭举例,一名从事美发业的妇人控告她的同居男友,多次在工作室里,偷挖她小猪扑满的钱,而这钱是她工作多年慢慢存的,妇人的4岁儿子曾目击犯行,但在侦查庭上,说不清楚。

施宣旭便决定带着检察事务官一同前往发型工作室勘查现场,也指引小男孩终于说清楚,他看到的“挖钱过程”。

施宣旭说,黑心巧克力案得以顺利侦结起诉,他除了要感谢长官,更感谢同组检察官杨大智、黄玉婷、陈舒怡,以及检察事务官们的协助,这个案子是“大家一起办出来的”,而办案期间正逢大女儿出生,在这最忙的时刻,他也感谢家人的付出,让他无后顾之忧专心办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