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人物】“民国第一外交家”顾维钧

【新唐人2013年2月3日讯】顾维钧(一八八八年一月二十九日-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十四日),汉族,字少川。英文名“ViKyuin Wellington Koo”。江苏省嘉定县(今上海市嘉定区)人,中国外交家,是北洋政府和国民党政府时期外交界的领袖人物,被誉为“民国第一外交家”。

求学经历

一八九二年,进私塾读书。一八九九年进基督教会所办中西书院读书。一九零一年考入基督教会所办的上海圣约翰书院读书。一九零四年自费随施肇基率领的湖北官费生赴美留学,入纽约州库克学院读英语。一九零五年考入哥伦比亚大学,主修国际法和外交。一九零九年同时获学士、硕士学位。一九一二年获法学博士学位。

外交生涯

一九一二年四月回国,任总统袁世凯英文秘书兼国务总理唐绍仪秘书。八月,兼任外交部秘书。一九一四年升任外交部参事。一九一五年,任驻美、日等国公使,后调任驻美大使。

一九一八年十一月,代表中国政府出席巴黎和会。会上日本政府要求以战胜国的身份接管战败国德国在中国山东的一切权益。顾维钧为此准备了《山东问题说贴》,力陈中国不能放弃孔夫子的诞生地山东,犹如基督徒不能放弃圣地耶路撒冷,震撼欧美代表,扭转了舆论形势并博取列强同情。后由于意大利退出和会,英法美害怕日本的退出威胁生效而导致和会流产,于是将德国于山东的本有权益割让给了日本。此时中国代表团团长陆征祥离开巴黎。因此顾维钧实际上暂摄团长职权,在他的主持下,中国代表团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在维护中国在山东半岛的主权等问题上作出了努力。

一九二零年顾维钧改任驻英国公使。一九二一年作为中国政府全权代表之一,参加华盛顿会议。

国务总理

一九二二年起,历任北洋政府外交总长、财政总长,并于一九二四年和一九二六年两度代理内阁总理。一九二七年一月正式组阁任国务总理,六月张作霖改组军政府,顾辞职,寓居天津英租界。

一九二八年因支持张作霖的安国军政府而受到南京国民党政府的通缉,流亡法国、加拿大等地。一九二九年回国。

一九三零年经张学良斡旋,加入国民政府,重返外交界。

国联调查团

一九三一年十二月,出任南京国民政府外交部部长,不畏日本阻挠甚至生命恐吓,坚持进入中国东北实地考察并且独立进行了许多工作,向调查团提出了揭露日本侵略行径的长篇备忘录,对调查团施加影响,为中国争取利益。不久因蒋介石下野而辞职。

一九三二年任东北收复失地委员会委员长,代表中国政府参加国联李顿调查团,曾向调查团提出有关日本侵华之祸备忘录。同年出任驻法国公使,并任中国政府出席国联大会代表。

一九三四年任海牙常设仲裁法庭仲裁员。

联合国代表

一九三五年任中国政府出席国联大会的首席代表。

一九三六年任驻法国大使。

一九四一年任驻英国大使。

一九四五年任中国驻联合国筹备委员会首席代表。一九四五年六月二十六日代表国民政府首先签署了《联合国宪章》。

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四九年,任驻美国大使兼驻联合国中国代表团团长。

一九五四年,以驻美“大使”身份参与台湾当局与美国签订“中美防御条约”的谈判。

国际法院

一九五六年从驻美大使职务退休,一九五七年一月,当选为国际法院法官。

一九六四年至一九六六年十月任国际法院副院长。

经历奇事

顾维钧是博士、杰出法学家、外交家,但他对于鬼魂、幽灵、第六感等许多超自然现象仍抱有浓厚的兴趣。虽然科学家们大多数认为鬼魂之说是迷信,但他认为不尽是迷信,总有一天灵魂现象将会被解释明白。他从海牙回到纽约,在友人为他设宴洗尘席间,曾对好友们叙述了一件亲身经历的奇妙故事。

他在七、八岁时,跟随祖母住在江苏青埔。有一年,他的祖母病得很沉重,眼看就不行了,全家人都非常着急,他们兄弟更是彻夜都守候在祖母床前。到了半夜,小兄弟俩正昏昏欲睡时,忽然听到祖母在说话,他们急忙奔到祖母床前,只见病了将近月余不能说话的祖母,居然喃喃地讲起话来,更怪异的是,竟然不是祖母平日的口音,而是一口流利的京片子,于是他们仔细地聆听祖母到底在说些什么。

“阿二、阿三(顾博士兄弟的乳名),牛头马面来捉拿你们的祖母,可是灶王爷不答应。你们赶紧下楼,到厨房去拿一口大锅盖在地上,然后在天井里烧香拜拜、焚纸钱,并把家里的大门打开,迎接你们祖母进来。”这件事虽然很蹊跷,可是顾博士当时年幼胆怯,也不敢不照着话去做,只好硬着头皮,一面发抖一面到厨房将锅取下,上香烧纸钱后,急急忙忙把大门打开,又飞快地关上,深怕跑进了什么妖魔鬼怪之类的。等他们又飞快奔上楼时,只见祖母已经在床上坐起来了,嘴里还不住骂他们兄弟做事草率,门关得太快,害小脚的祖母在门口跌了一跤。歇了会儿,祖母又说:“我赶路时,弄脏了绣花鞋,你们赶快帮我把鞋脱掉。”其实祖母睡在床上根本没有穿鞋。可是他们还是象征性地在祖母的脚上摸了一把,好像替她脱鞋一样,他们的祖母也就满意地睡下了。

才睡不久,他祖母又忽然坐起身来焦急地说:“哎呀,糟糕!刚才小鬼们没有捉到我,听他们说,好像又回头去找姊姊去了。你们赶紧派个人去瞧瞧啊!”因为顾博士祖母的姊姊住在距离三十里外的邻村,大家就安慰她老人家早点安歇,明儿个一大早再找人去打听。没想到第二天刚破晓,就有人在急急地敲门,原来是一位拿着鸡毛信来报丧的。据来人说:顾博士祖母的姊姊本来好好的没有病,昨晚深夜时忽然大叫一声,说:“这样子就去啦?”不久就断气了。顾博士全家听了不胜骇异,才相信昨天夜里他祖母说的是真的。

顾博士说:这是他亲眼所见的事实,不由人不信。他并感慨地说:“宇宙之间有很多不可思议的事,那都是不能以科学的眼光去衡量的!”

原题目:民国时期不可思议的四件奇事(节选有删改)

文章来源:阿波罗新闻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