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源广 美国生育旅游夯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协昌洛杉矶特稿)南加州洛杉矶东郊罗兰岗的购物广场上,一群华裔面孔的孕妇正忙着买婴儿用品,为即将出世的小生命打点新生活。

住在罗兰岗(Rowland Heights)的林姓住户说,每天早上或黄昏,都会见到许多孕妇在附近出没,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些孕妇都是特别到美国产子、坐月子,久而久之也就见怪不怪。

从洛杉矶往东走,愈接近所谓的华人区,这种类似的景象就愈常见,而这些孕妇,绝大多数都不是美国公民或绿卡持有人,而是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南韩等地,特别到美国待产、生子的旅客,这种特别的旅游方式,美国称之为“生育旅游”(Birth Tourism)。

移民律师周正烜指出,根据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凡是在美国出生便拥有美国国籍;而在拥有美国籍的子女到21岁时,便可以为父母申请美籍。除了美国之外,加拿大也是采取属地主义的方式,只要在加拿大出生,便自动拥有加拿大国籍。

生育旅游在美国已持续一段时间,不过近几年来日益受到瞩目,尤其随着美国的移民政策愈来愈开放,再加上中国传统龙年生育率提高等因素,近年来美国生育旅客人数不断增加,根据一项非正式的统计,目前每年到美国生育旅游已经超过万人。

而赴美生育旅游人数最多的还是两岸三地,不过南韩、土耳其、印度、印尼等地也算风行;在美国则以加州、亚利桑那州等地是首选,尤其是加州,业者甚至还会提供生育旅游套餐,从待产、产检、生育到坐月子、办证件,一手包办。

在洛杉矶东郊阿凯迪亚(Arcadia)经营坐月子中心有多达18年经验的谢太太说,这两年到南加州待产的华人旅客愈来愈多。去年因为是龙年,华人传统喜欢生龙子与龙女,因此人数不断增加。

她指出,预期今年生意也会很好,主因是过去有许多大陆民众会前往香港待产,但香港从今年开始,采取限制大陆孕妇到香港产子的诸多措施,也让更多大陆孕妇转到美国产子。

谢太太表示,她从去年起,前来待产的孕妇就多的让她应接不暇,做为待产房的4个房间,几乎都是前脚出、后脚进,没有空闲的时刻。

不过谢太太也说,随着台湾生育率逐渐下降,过去也算是生育旅游大宗的台湾旅客,早已被大陆旅客超越,目前她所接待的3名孕妇都来自大陆。但她也认为,去年11月美国将台湾列入免签证国家后,对台湾孕妇到美国待产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