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经济示范区专法 朝野关注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3日电)国民党团书记长赖士葆说,自由经济示范区专法列这会期优先法案;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李昆泽说,自由经济区须真正有利高雄。

行政院政务会谈日前讨论“自由经济示范区计划”草案,计划定案后,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将草拟特别法送立法院审议。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赖士葆受访时表示,自由经济示范区重点是彻底、充分的自由和松绑法规,纳入境内、关外概念,如规划在高雄市成立示范区,示范区内视为关外,放宽中国大陆资金管制。

他说,外界关心示范区内本国、外籍劳工薪资是否脱钩,党团没特别讨论,但目前听到较多意见认为是不是应该朝向彻底松绑。

赖士葆表示,这项议案攸关经济,也是蓝绿和解示范,有指标意义,党团将列为这会期优先法案。

民主进步党团书记长邱议莹表示,希望自由经济示范区设点高雄,但担心又是空谈一场。目前还没看到行政院提出的专法,不确定法案内容是否真能带动高雄经济发展;如果不利地方,就算法案尽速通过,也不能称上蓝绿和解。

她说,高雄筹划自由经济示范区已久,也提出规划草案,后续还须中央、地方政府审慎协商。

高雄选出的李昆泽说,希望自由经济示范区落脚高雄,以高价值、高所得行业翻转高雄经济、带动就业,但如果又是附加价值低且增加开放外劳,就不符高雄需求。

他说,还没看到专法,但他反对本劳、外劳薪资脱钩,也反对开放中国大陆农产品进口台湾加工、外销或内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