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允多缴税 遭批来得太晚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讯】(中央社伦敦3日法新电)美国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在英国避税消息曝光后,承诺会另缴上千万英镑的税款,但星巴克想挽回名誉恐面临一场硬仗,分析家也说,星巴克提出的承诺“太少、太晚”。

星巴克Starbucks)在英国有760家分店,营业额超过30亿英镑,但1998年来只缴纳企业所得税860万英镑(1380万美元)。消息一出,从民调结果看来,星巴克可能不再受英国消费者青睐。

星巴克不敌英国议员和消费者压力,去年12月宣布于未来两年缴纳额外2000万英镑企业税。

然而,市调YouGov品牌指数(YouGov BrandIndex)负责人墨斐(Sarah Murphy)说,星巴克这一步“在缓和针对(星巴克)品牌的负面情绪上,帮助不大”。

品牌指数多月来持续追踪公众对星巴克的观感,并根据民众得知的品牌消息替企业在Buzz指数上给分,零分代表正负两面评价相当。

去年10月初,星巴克的Buzz得分正1.9,避税新闻曝光后跌至负28.4,去年12月中旬更来到负45.2。

墨斐说:“跌幅十分可观。”她补充说,这段期间,外界对星巴克的品质和价值观点也下滑。墨斐表示,自12月之后星巴克品牌形象“似乎有缓慢复苏”,但公司的决定来得“太少太晚”。

社交媒体机构Yomego也发现类似模式。Yomego追踪同期线上对话发现,针对星巴克的负面评论一直多于正面评论。

分析师说,星巴克的英国脸书和推特网页中,95%的评论都与避税有关。(译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