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近 小行星15日访地球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说,1个太空小行星将于15日挟带等同于氢弹般的破坏力,掠过地球,届时它与地球的距离将仅有约2万7700公里,是目前所知最贴近地球的小行星。

这颗近地小行星2012 DA14与地球距离之近,足以进入地球同步轨道气象和通信卫星轨道内。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近地星体办公室(Near Earth Object Programme)得以精确观察小行星路径,因此确定这颗小行星不会撞击地球。尽管如此,却赋予研究人员近距离一窥近地物体的机会。

2012 DA14最接近地球的时间点是台北时间16日凌晨3时24分,届时它距离地球表面大约为2万7700公里。尽管这个高度近到足以进入同步卫星轨道,但它仍大幅高于绝大多数的卫星,包含国际太空站(ISS)。

小行星将以每秒7.8公里速度,高速飞掠过地球。尽管2012 DA14相当接近地球,但由于体积不大,即便用最大的光学望远镜观看,仍只能看到1个亮点。根据它的亮度,天文学家预估小行星的直径仅大约45公尺。

最佳观测地点将是印尼,东欧、亚洲和澳洲也是观星的好位置。但当地球转自适合美国大陆观星的角度,小行星的亮度已大幅减退。

近地星体办公室人员姚曼斯(Don Yeomans)说:“尽管这是有史以来最接近地球的小行星,但小行星的行进轨道排除撞击的可能。”

然而,这个小行星每年都将持续掠过地球,天文学家也不排除它会在某一次造访时撞击地球。

“镜报”(The Mirror)报导,这个小行星的大小约为1栋楼房,如果撞击英国首都,足以夷平伦敦。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天文学家霍纳(Jonti Horner)说:“这个小行星提醒我们,这类星体对我们的威胁确实存在。”(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