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批马国遣返维族人回陆

【新唐人2013年02月04日讯】(中央社台北4日电)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表示,在今天寄给马来西亚政府的一封信中,“人权观察”批评马国当局去年底秘密遣返6名寻求政治庇护的维吾尔族人回中国大陆,严重违反国际法。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在信中还呼吁马国政府,中国大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5日将到访马来西亚,这是马国当局的一个机会,以便向陆方公开声明,马国未来将坚持依法保护难民。

“人权观察”亚洲副主任罗伯森(Phil Robertson)指出,当马国人民正在庆祝新年之际,马国政府却强行遣返正在寻求政治庇护的维族人回大陆,让他们面临危险和未卜的前途。

罗伯森强调,马国政府应该解释上述事件如何发生?大陆当局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同时也要采取行动确保未来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人权观察”的声明表示,根据可靠消息来源透露,2012年稍早因持有假护照企图离开马来西亚而被拘留,并寻求政治庇护的6名维族人,已在当年12月31日被遣返回大陆。

这份声明说,这6名维族人在遭马国拘留期间,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的办公室人员曾申请对这些维族人访谈以审查确认他们的政治难民身份。

声明指出,虽然6名维族人的政治庇护正由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审查中,但马国当局仍在去年12月下旬秘密把这6人转交给大陆当局监管拘留,随后以包机将这些人载回大陆。

“人权观察”说,根据国际法,强迫遣返政治难民是非法的,他们若遭遣返可能面临迫害与酷刑;马国曾于2011年强行遣返维族人回大陆,结果这些人遭大陆当局以分裂国家罪名判处6年有期徒刑。

“人权观察”表示,大陆当局经常在无证据下指控维族人是分裂主义或恐怖分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