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车路怒族 3招化解火气

【新唐人2013年0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4日电)新年返乡出游遇到塞车,好脾气的用路人也易一肚子火气,精神科医师提供3招化解怒气,分别是做伸展操、听广播、嚼口香糖。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松德院区社区精神科专任主治医师刘宗宪指出,高达8成用路人遇到塞车时,会产生烦躁、抱怨或连续按喇叭等情绪失控行为,春节连续假期,担心塞车影响游兴或行程,常令用路人成为一上路就暴怒的“路怒族”。

刘宗宪指出,路怒族最大的特征就是平常个性温和,在某些特定的压力或情境刺激下,却会突然情绪骤变,出现暴跳如雷、口出秽言,甚至出手打人的症状,不仅吓到家人,更会常不自觉地超速、违规,一不小心就会出车祸。

刘宗宪提出3招化路怒,建议民众春节返乡上路前,可在车上准备无糖口香糖,咀嚼动作可提升大脑α波,帮助情绪平稳,听轻松的音乐有助于纾解压力,塞在车阵中,不时转动脖子、伸展肩臂,帮助自己轻松缓解路怒情绪。

他也提醒同车乘客,如果身边亲友开车时出现莫名暴躁恼怒,及情绪行为失控等现象,应随时留意驾驶精神状况并提高警觉,必要时可要求下车上洗手间,迫使驾驶将车子靠边停,待驾驶稍作休息情绪恢复稳定再上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