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北极圈防漏油计划不明确

【新唐人2013年02月04日讯】(中央社奥斯陆4日路透电)环保人士今天说,北极圈国家防漏油合作计划并未界定各公司对意外发生时的责任归属,内容语焉不详。

这份北极会议(Arctic Council)8成员国撰写的21页文件,预计5月过关。文件说,北极圈国家“应维持迅速且有效回应石油污染事件的全国性体制”。

文件并未说明这项条文对职员、船只、清除设备或公司责任的意义。

美国地质调查所(Geological Survey)估计,全球尚未发现的石油,有13%蕴藏在偏远的北极,未发现的天然气,有3成蕴藏此地。

北极会议成员国草拟这份文件的同时,尽管北极圈钻油代价高又有极大风险,荷兰皇家壳牌集团(Royal Dutch Shell)、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路克石油(Lukoil)、挪威国家石油(Statoil)等企业都在向北探油。

把文件拿给路透社看的绿色和平(Greenpeace)成员戴维斯(Ruth Davis)说:“文件未以负责任的方式认真处理漏油风险。”官员已证实,路透社看到的是真实文件。

希望北极圈禁止钻油的绿色和平说,文件“这么语焉不详,在提升因应准备度的实用价值不高”。

曾在阿拉斯加大学担任教授的环境顾问史丹纳(Rick Steiner)呼应说:“我们应该做的,远超过这份文件。”

北极会议成员包括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瑞典、芬兰、挪威、冰岛、与丹麦,包括格陵兰。

文件要求8国设立24小时紧急联络单位,立法允许除污设备迅速通过海疆,并加强监控与联合训练演习。

北极会议成员国的环保部长,2月5日与6日将在瑞典尤卡斯加维(Jukkasjarvi)开会讨论这份草案。(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