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请罪谢幕演出 为李克强铺路?

【新唐人2013年2月5日讯】在中共执政党的历史中,几乎没有最高领导人向人民请罪,即将离任的中共总理温家宝开此先例。近日,温家宝在与北京一社区民众座谈时表示,在工作当中,做的不够好,希望大家谅解和宽恕。有网友认为,这是总理谢幕前的演出。也有评论认为这是温家宝为即将接替他位置的李克强铺路。

1月31日,即将卸任的温家宝到北京市西城区回民聚居的牛街西里二区视察,谈到自己任期内工作,温家宝表示,自己有些工作做得还不够好,“心里感到愧疚,时时自责,希望得到大家的谅解和宽恕”。

1月23日,温家宝在国务院第八次全体会议上,肯定大陆行政管理体制的同时,也承认改革和建设存在不少问题,

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刊登了温家宝1月23日的讲话内容。谈及当前中共政府改革和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温家宝指出,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问题,依然是滋生腐败的根源。

此外,温家宝在1月29日出席发改委会议时表示,不能为推进城镇化而牺牲农民利益。不久前李克强曾公开强调靠城镇化推动未来经济成长的重要性。

《德国之声》评论文章指出,更多的网友表示温家宝在执政十年间,多次承诺并未兑现,“这应该是总理谢幕前最后的演出。”

不过,在网络博客上署名“虚影”的评论文章则认为,温家宝是因为空气污染公开向全国人民“请罪”,温这么做应该是为即将接替他位置的李克强铺路才对。

文章表示,空气污染引申出来的问题是整个中国的发展模式问题,李克强对此毫不避讳的承认了政府对此应负有主要责任。那么由谁来承担这个责任呢?这个人最好就是现任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温这一谢罪,即减轻了李的包袱,又为李推行新政提供了最好的理由,“难道不是为李铺路?”

温家宝的悲剧

中国知名的公共知识分子、国务院办公厅前秘书俞梅荪对《德国之声》表示,他也认为温家宝在谢幕前所言皆是事实,但无奈已近执政尾声,这份迟到的“真诚”无助于十年间涌现的社会问题的解决、更无法平复民众的失望之情。温家宝多次表示的阳光执政也依然未践行,这些都使他的民望急跌,亲民形像也被戏谑成“表演”。

俞梅荪同时指出,造成温家宝今日悲剧命运的原因,在于他的个人已与体制绑定在一起:“实际上他也是个悲剧性人物,不是他个人的问题,体制的糟糕决定他都是败绩。”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