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祭刺激无功 欧元反升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讯】(中央社台北5日电)在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挹注银行1兆欧元(1.36兆美元)资金,调降利率,并承诺收购政府公债后,这个货币联盟的欧元升值压力和德拉吉上任时相比有增无减。

在一篮子10种主要货币中,欧元是今年表现次佳的货币,仅次于瑞典克朗,无视欧洲央行总裁刺激经济政策。刺激经济政策通常造成货币走贬。

金融机构返还欧洲央行贷款,推升短期借贷成本,带动债券殖利率上扬,欧元走升。

相反地,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和日本央行透过收购公债,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

根据彭博调查,受访58位经济师,虽一致预测欧银本周将维持利率不变,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等分析师则预估,欧银上半年前,必须降息。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AG )汇率策略部门主管洛希曼(Ulrich Leuchtmann)指出,欧元升值速度肯定会造成问题。欧银在回收台面上的流动性,其他央行却拼老命印钞票,这让欧元具吸引力。

德拉吉在2011年11月1日从特瑞谢(Jean-ClaudeTrichet)手中接下欧洲央行总裁一职以来,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的欧元兑一篮子美元、日圆、瑞郎、英镑和瑞典克朗等贸易加权指数上涨1.3%。

而从德拉吉去年7月矢志采取必要手段,捍卫欧元后,欧元兑美元升值超过10%。

根据彭博相关性加权货币指数(Bloomberg Correlation-Weighted Indexes , BCWI),欧元今年以来升值2.4%,仅次于瑞典克朗的2.8%。

欧银将在7日召开决策会议,德拉吉将在会后举行记者会,解释欧银决策。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旗下摩根大通私人银行(JPMorgan Private Bank)全球汇率策略师叶茨(Sara Yates)指出,汇率交易员迫切期待德拉吉对欧元升势发表评论。叶茨预估,欧元在未来12个月贬至1.33美元兑1欧元左右前,将升抵1.38美元。

商业银行的洛希曼表示,欧元料攀抵1.40美元左右,并预估欧元可能在下半年走贬。(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